• 站内文章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信用法规

2023年信用领域的一个“谣言”!

访问次数:324发布时间:2023-01-30 08:51:30


微信截图_20230130085141.png

  背景:《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已经2023年1月11日第26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今天,刷抖音刷到的,这样的视频还不少,这算是2023年信用领域的一个“谣言”。但是我们也需要思考,为啥这样的事情老发生?

  这里要区分大众的认知与专业理解。有些政策文件的解读,都是给干这行或者专业人士看的,而普通大众往往是实际的利益相关者。干信用的人对失信、征信、信用、信用修复等概念应该是较清楚的,但是普通大众,应该说绝大部分是搞不明白的,即使解释了也未必都能理解。

  比如张三跟李四借钱,“欠钱不还”,从大众的视角,这是最明显的失信了,而且就就应该被惩戒,但是实际上,目前这些信息想纳入公共信用平台都难,更谈不上惩戒,但是如果李四代表的银行,这些信息是则可以被纳入金融征信系统,张三再借的时候就麻烦了,也可以算是一种惩戒(实际上,从银行角度,第一目的属性是防范风险,怕借了收不回来,所谓限制惩戒是顺带的)。再有,如果后来张三把钱还了,普通意义上讲,张三改正了,这难道不是信用修复了吗?但是实际上这条信息删除不了,征信系统不存在信用修复的概念和机制。这对普通大众来说,想不通也挺正常。

  去年,全国各地都在打击“征信修复”,把打着这些名义干非法牟利的机构打掉了,但是普通大众的认识是否改变了?我相信任何违法行为的产生都是有土壤的,这是根本。

扫一扫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促会公众号即可查看更多最新资讯

1655114892213106.jpg

上一篇:全国首个!信用环境系统性改革方案出台! 下一篇:2023年,信用领域我最看好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