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文章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习近平谈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访问次数:1090发布时间:2020-11-04 09:54:57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进。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仍将面临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

 

  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多次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

  ——2020年9月4日,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

  ——2020年9月21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我们必须做好携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

  ——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

  ——2020年7月28日,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0年7月15日,习近平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

  中国既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度,又是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我们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2020年6月22日,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指出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上一篇:铸就大国重器,习近平强调这些关键 下一篇: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